2009年7月6日

猜字超能力?—愛迪生與胡迪尼

作者/倪簡白(任教中央大學物理系)

多年前有人在台灣從事猜字的研究,引起廣泛的注意。主持這項研究的人曾在各地報導猜字的一些過程,筆者也躬逢盛會,演講時座無虛席。似乎神祕主義一直很能引起大家的興趣,反倒是真正的科學比較受到冷落。一直到最近看到一本書叫《愛迪生,你被騙了!—你必須打破的27 個科學迷思》〔註〕(以下簡稱為愛迪生一書)。書中提到了猜字及其由來,自此我才發覺猜字這事的蹊蹺。所以在此借科學月刊的一角,介紹一些相關資訊。

其實猜字並非什麼新鮮事,一百年前美國紐約就有人在玩這遊戲。其中最著名的人物名叫瑞斯(Berthold Reese),他是波蘭裔美國人, 最拿手的好戲就是所謂的「讀紙條」(billet)。瑞斯要別人在紙條上寫字藏起來後,他可以說出那個字來。瑞斯的猜字技巧,幾乎無人能破,因此引起許多人的注意,其中最有名的是大發明家愛迪生。愛迪生一生雖然有許多重大發明,但卻醉心於超自然事件。他特別喜歡一些江湖術士,甚至相信自己也有預知能力,近代有許多人對他有負面的批評,愛迪生一書裡也有提及。

那時在美國有一位極負盛名的魔術師叫胡迪尼,他被推崇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魔術師。這位魔術大師的偉大,是他一生致力於破除迷信。關於瑞斯猜字,胡迪尼曾說:「以我的判斷,瑞斯是史上最厲害的猜字辨識者。我曾經跟瑞斯博士參加一場降靈會,若非我是有多年經驗的專家,我可能會被他敏捷的手法和神奇的推理所迷惑。」

柯南.道爾(英國小說家,因撰寫偵探小說福爾摩斯而著名)與胡迪尼兩人起初是好友,1920年8月8日,胡迪尼寫信給柯南.道爾:「你可能耳聞過瑞斯博士不少事,不過我跟羅沙斯基法官談過,他親自告訴我,雖然他未識破瑞斯,但絕不認為那是心電感應術。我很肯定瑞斯靠的是戲法和了不起的記憶力,而且他是非常厲害的性格解讀者,一個很了不起的人性裁判。他唬住愛迪生我並不驚訝……瑞斯向我坦承他最成功的就是在德國的一次試驗,他說當時沒有人想得出他是如何辦到的。」 在這封信中胡迪尼提到他在瑞斯主持的一次降靈會上,如何不動聲色地設立一個陷阱逮到他,而使瑞斯狼狽不堪,因此只得宣布胡迪尼是唯一逮到他的人。這些事在愛迪生一書中都有記載。

胡迪尼利用他的專業訓練,一生致力於揭穿靈媒的把戲。他曾揭發許多當代的靈媒,如波士頓的靈媒米那. 克蘭頓(Mina Crandon),又名瑪喬芮(Margery)。胡迪尼後來是著名科普雜誌《科學美國人》(Scientific American)的委員會成員,該會提供獎金給任何能夠成功表現超自然能力的靈媒。也多虧胡迪尼的貢獻,那個獎從沒有被領走過。

註:原文書名為Did Adam and Eve Have Navels?— Discourses on Reflexology, Numerology, Urine Therapy, and Other Dubious Subjects(譯:亞當夏娃有肚臍嗎?—腳部按摩、命理、尿療以及其他可疑的主題),作者馬丁.葛登能(Martin Gardner),是當代最著名的科普作家,曾經為《科學美國人》雜誌撰寫「數學遊戲」專欄長達25年。書中所介紹的27則故事,確實是我們常在生活中聽到的科學迷思,閱讀本書可以了解它們的真相。【更詳細的內容,請參閱第475期科學月刊】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