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7日

憶往─從零開始的科月

作者/門立中(任職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)

回想起來,那已是四十年前的往事了。我的一位同班好友,因為他的姊姊就是共同發起人之一,所以,他拿到了第零期的《科學月刊》雜誌,一帶到學校來,大家爭相傳閱。那有以零期作為創刊號的?基於好奇,又因為是當時罕見的科學雜誌,因此也引起了大家的熱烈討論。我們終於了解,這是一群留學生和剛回到國內服務的年輕人,希望能為國內貧瘠的科學園地灑下一把種子,期望長出更多更豐盛的成果。

在那段時間,大家的課外讀物不外乎《讀者文摘》、《傳記文學》、《皇冠》,甚至是《文星雜誌》,但是就缺了介紹通俗自然科學的刊物。或許,在自己的專業科目裡,能夠暢談各項理論,一旦轉個領域,卻是處處不甚明瞭。我們都希望能有一份刊物,引導我們進入科學的殿堂,基礎要廣博、通用,未來在這基礎上才能更精、更高明。因此當大家拿到這份刊物,其程度適合高中到大學的青年閱讀,真是如獲至寶。況且定價又很便宜,一般學生省一省零用錢就能訂閱,於是造成同學的購買潮。

《科學月刊》涵蓋了各種學科:天文、物理、數學、化學、生物、農業、醫藥、醫學、生命科學、地球、工程、材料、資訊等,讓一個人的視野不僅僅是從自己的專業觀點去思考,而能在擴大的思考領域中,從不同的面去思考問題,正是印證了作學問「要能廣大要能博」的精神。我認為一本專業雜誌要能深入探討其精深之處,而一本普及型通俗月刊就是要深入淺出,將高深的道理以一般人能懂的文字及思路,慢慢導入我們的思考方法之中。那麼就能造就不同專門領域的界面,從而有更多靈感的火花,創造另一個新的知識領域。

要引領新入門的學子進入科學的殿堂,又要有豐碩的內涵引起同行學者的共鳴,需集合不同功力的作者貢獻心得,更需功力深厚的審稿人和編者共同努力,才能完成一本適合不同需求的科學雜誌。《科學月刊》正是本著這個精神,非常有毅力地開疆闢土,一步一腳印,努力走過四十年。在這不算短的日子裡,有太多人為它努力打拼,更有眾多的讀者為它鼓勵加油,以致有今日的一片成就。

這本雜誌從創刊、發行,也曾領一時之風潮,但是有更多新的雜誌,如《牛頓》、《科學人》等出現,《科學月刊》但開風氣不為師,當然亦有低潮的時期。我對《科學月刊》有深深的一份感情和關注,過去也曾為它寫過文章、組過專輯;現在,每當我走進書店,我仍會翻一翻內頁,看一看內容,雖然它的外表不若其他雜誌亮麗爭豔,但是內涵尤其值得一讀再讀。我希望這份刊物,不只影響我們這一代人,更能世世代代永遠有人接棒,將這份求真、求善、求美的精神永永遠遠傳承下去,為國家培育科學的根基。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