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1日

慶科月四十年

作者/高惠春(任教淡江大學化學系)

首先,我假想現在的讀者們大部分都比我年輕,所以就在此倚老賣老一下,講些古早的事。《科學月刊》在1970年1月創刊時,我還只是個大學生,依舊記得那是一件很大的事。

那時國內的研究所沒幾家,理工科大學畢業生中,出國的往往比留在國內的多。女同學們從大三開始,就在籌畫出國深造,常常聚在一起交換資訊。在那國內研究所師資、設備和經費,比起先進國家差一大截的年代,整個社會的「科學」水平與今日不可同日而語。所以,當年有這樣一群學者,基於對社會、國家的責任,共同發起創辦科學月刊,並鎖定在高中到大學的閱讀群,就變成一件令人矚目的大事了。

早期投稿科月者,有許多是我的老師,也有許多是科學月刊的共同發起人。也許就是有許多老師的參與,加上景仰他們的學生輩的支持,才能讓這本刊物得以生生不息,一棒接一棒地傳承下去。

拜網路發達之賜,我驚訝地發現,在科學月刊1971年的1月號上,就有一篇楊思成教授寫的〈液態晶體顯畫幕〉。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此事?也不知有多少人因此而殷殷期盼它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實現?楊教授能在那個年代就為讀者介紹液態晶體顯畫幕,實在是非常有智慧。

三十多年前,我人在美國念書,那時,我的指導教授也有做液晶方面的研究。雖然我沒參與,但對它總是有一份特別的情懷。授課時,若有合適的機會,我總要介紹一些相關的知識,希望化學系的學生能認識液晶,了解它的特性,還有面板的顯示原理,讓他們知道生活中與化學相關的事物,以提高學習興趣。

今天,台灣的液晶面板產量已經高居世界第一,聘僱人員不知幾萬,創造無數就業機會。許多人的電腦螢幕與家裡的電視都採用液晶面板,它已變成家喻戶曉的產品。想想幾年前,液晶電視還在跟電漿電視爭寵,不知誰比較有機會出線?再看看現在大賣場上的產品,液晶已然占盡優勢。

一件產品從認知它的應用潛力到開發成功,往往需要幾十年的時間。而楊教授的文章,早在三十多年前,就點出液晶的前瞻性,這樣的遠見,給讀者帶來許多科學新知,也對未來充滿期待和憧憬。

我相信楊教授的文章,不是科月刊載文章中唯一的例子;也期許有更多人去發掘類似的寶藏來分享給讀者。液晶是一群非常可愛的化學分子,下一個液晶會是什麼呢?或許答案已經出現在科月了。

最後,期待科學月刊可以生生不息,永續經營。祝科月四十歲生日快樂!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