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3日

開啟知識的大門

作者/洪毓廷(任職馬偕紀念醫院外科)

在接到邀稿通知的那一剎那,我才驚覺時間是如此地快,那曾經陪伴我度過那個青澀、又對科學充滿好奇的高中歲月的科學月刊,竟已悄悄地度過四十年的歲月了。雖然早已離開那段與它密不可分的日子,但我還是決定再度回到圖書館,尋找那熟悉不過的雜誌回味回味。

科學月刊,一本不斷將最新的科學新知,透過淺顯易懂的文章,將高深莫測的科學,從冷酷的科學實驗室帶到普羅大眾,伴隨著一位又一位熱愛科學的青少年成長,而我也是其中之一。從小就喜歡自然科學和生物的我,是看著《小百科》這樣的書籍長大的;但是到了高中,這樣的知識對我而言已經太過期也太不足了,我需要的是更多、更廣、更新的資訊。就在這時,我遇到了科學月刊,各式各樣的科學新知,簡單有趣又可以自己操作的科學實驗,讓我對這樣的雜誌愛不釋手,而那些名科學家和諾貝爾得主的介紹,讓當時的我相信,科學總能解決現實上的各種問題,即便是在那不知多麼久遠的將來。

科學月刊的科學開講單元,是個適合發問的好地方。我在高一的時候,曾經因為「褐藻類為何含碘量特別高」這樣的常識性問題,遍尋書本卻仍苦無解答,而把這個問題寄去科學月刊尋求解釋,雖然這個問題最後仍然沒有完美的答案,但是大多數人的問題都能夠有圓滿的解答,也算是個很棒的解答疑惑的管道。

在科學月刊內容的諸多領域裡面,有關於生物、醫學領域的東西算是比較吸引我的,而這也是我選擇現在職業的一個重要原因。科學歷史的演進,讓我們不斷地看著前人的成就,不斷地堆起人類科學史的顛峰;這些顛峰,就如同巨人的肩膀般,除了提供更高更遠的觀點,也是讓科學更往前邁進的墊腳石。而成功踏出下一步的人,就是科學史上的下一位偉人。我也這麼期許自己,在未來的日子裡,能夠為人類的科學發展有些許的貢獻。

在知識爆炸的現代,網路已經逐步地攻占人類生活的各個層面,就連知識的獲取,也不再是埋首經典之中,盡覽前人知識的菁華,而是像速食一般,很快地用搜尋引擎點餐,就會有結果自動冒出來,但是這往往只能獲取很片面、也不一定正確的資料。因此,網路版的科學月刊就顯得很需要,因為在紙本的知識之外,網路上的資源更能影響現在的青少年。在這裡更期許四十歲的科學月刊,除了繼續努力介紹新知識給一般大眾外,也能利用科學月刊網路版及網路資料庫,提供另一個開啟知識的大門,讓更多的人喜歡科學,了解科學,擁抱科學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