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9日

純數學,應用數學,好數學

在你的心目中,數學代表什麼?而好數學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呢?無論是應用數學,還是純粹數學,都有它們的美麗所在⋯⋯

作者/游森棚(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及空軍官校)

這個長長的寒假,我仔細讀了兩本關於數學的書(報告),讓我不時沉思。在此與讀者們分享。

首先,我幫拉克哈特(Paul Lockhart)的《測量》(Measurement)中譯版寫了序。拉克哈特拿到數學博士學位後,曾經在名校布朗大學任教,後來因不明原因轉而投入中學教書。他有感於美國中小學數學教學的亂象,而寫過一本觀點激進,引起許多反響的冊子《一個數學家的嘆息》。他與出版社乘勝追擊,再度出版了《測量》一書。近期出版的幾個雜誌都有學者介紹了這本書,我也不想在此再重複為書中所寫的序(網路上可以找到)。簡單來說,這本書以「測量」為軸,濃縮介紹由希臘時期一路到微積分的數學。

我有所感的是作者對於「數學」這兩個字的純粹解讀。中文很大膽地將書名翻譯成《這才是數學》,倒是直接了當且傳神地傳達了原作者的想法。在書中可以不時讀到拉克哈特對「數學」的哲學觀點:數學是試探與發現的過程,是純粹的心智活動,是數學世界中對於模式的想像與思考。......【更多內容請閱讀科學月刊第546期】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