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4日

為什麼讀科普?—打開人生無限的窗口

作者/葉偉文(科普譯者、任職台灣電力公司)

今年是《科學月刊》創刊四十周年的紀念,因此特別推出一系列活動,其中有一項是「科普閱讀年」,計畫邀請一些人談談自己閱讀科普的緣由及心得,以收拋磚引玉的效果。筆者有幸亦在邀請之列,不免要野人獻曝一番。

談到為什麼讀科普,應是見仁見智、各存各的因緣際會。我不想談什麼大的道理,只想就科普閱讀對我一生的影響,說給大家參考。我是三年級末段班,在我們青少年的求學時代,物質是非常匱乏的,因此課外讀物是少之又少。我當時念建國中學,南海路的對面就是中央圖書館,隔壁是美國新聞處。當時,美國新聞處的閱覽室有對建中學生開放,裡面有很多的雜誌及課外的科普書籍,閱讀的環境又非常明亮舒適,因此我很多的課餘時間都消磨在那裡。

當時看過的一些書,至今已超過四十年,但我仍然記得書中的大部分內容。如《地球古今談》介紹了一些地質學上的理論與發現,以及如何判斷地質的年代;《南極的故事》介紹了各國在南極的科學研究及探險;《我們明天吃什麼》則談論糧食與人口問題以及農業改良。對當時的我來說,等於打開了一扇又一扇的窗子。

其中影響我最大的是《光芒萬丈》這本書,談的是早年原子科學家發現核分裂及核融合的故事。書中的主角在桌上用紙筆計算恆星的能源,建構出相關的理論和模型,使我熱血為之沸騰。後來高中畢業,我就選擇了清華大學的核子工程系,一頭栽進了核能的領域,最後也成了我這一生的志業。

當然,不是每個人看了科普就會像我這樣。但是很多偉人的傳記中,很多人都提到自己曾經受到什麼人或哪本書的啟蒙,而影響到人生的方向。這種例子屢見不鮮,因此我們不妨趁年輕的時候多看科普書,為自己的人生多開幾扇窗,或許會有某個領域觸動你的心靈。

最後我推薦一本書叫《費曼手札》,集合了科學界的怪人費曼一生中所寫的信。有關費曼的傳記,都是別人訪問他之後寫的,但是費曼的信卻是他自己寫的,由他寫信的過程中,可以感覺到費曼這個人活生生的在我們眼前。他與第一任妻子,也是青梅竹馬的最初戀人那種深摯的愛,以及他在二次大戰期間,參與原子彈製作的曼哈頓計畫裡,如何和保防系統開玩笑的那種頑皮性格。這些手稿是費曼死後,學校把他的資料全部交給他女兒,後來由他女兒為他出版的。中譯本是天下文化出版的,譯者就是我,我在譯這本書的時候,覺得頑皮的費曼簡直就跳出紙上,和我有心靈交流。這是我自己覺得最滿意的作品,也許可能是因為我和他有類似的頑皮性格吧!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