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

學子看華生—大 師 ● 風 采

作者/曾章杰(就讀建國中學)

直至撰寫這篇心得的當下,對於參與這次盛會的感動依然清晰鮮明。回想起這難得的經驗,能夠共襄盛舉,真是太幸運了!相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有幾個自己由衷欽佩的人物,像我最景仰的就是愛因斯坦和華生,他們可說是二十世紀分別在物理與生命科學界最有貢獻的人物,而如今華生來訪台灣而且還有機會聆聽他的演說,彷彿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美夢。

坐在會場的最後幾排,因此能夠一睹華生博士的廬山真面目。他進入會場,雖然身旁包圍著好幾層人牆,他都帶著愉快的微笑,輕快的步伐似乎讓人覺得應該是28而非82歲,宏亮直率的談吐,平易近人的態度,這就是在我腦海中最最真實的華生!

華生博士在訪談中曾說過:「到了我這個年紀要成為領導人,試著創造一個讓年輕人有所發現的環境。」確實如此,在他的演說中無處不透露出對於莘莘學子的關懷與期許,他也送給年輕的學生們6個法則,其中令我印象深刻也最受用的就是──Never be the brightest person in the room.這看似簡單的一句話,實際上是華生博士從自己的經驗中悟得的精髓,他分享自己發現雙螺旋的經過,他總是強調因為它有很聰明的伙伴與競爭對手,或許是他的謙虛,不過我想這真的是影響一個人成就大小的關鍵,有言:「交友須勝己,似我不如無。」這句話有點毛病,如何才稱得上「勝己」,但我想重點應該在於其中的良性競爭、截長補短,華生說道,自己剛到劍橋時,數學和理化的底子都不太好,但也因此他找了有這方面專長的克里克合作,也遇到了許多良師益友,我想這不全然是機運,更大的原因是華生能夠以謙遜之心面對自己的不足。歷史上許多偉人都是如此,全才、完人畢竟少數,成功的例子似乎都和華生一樣結合別人的長處,加上自己的努力,而發揮最大效益,這是一個應當銘記於心的經驗之談。

只有短暫的兩個鐘頭且隔著遙遙幾十排的座位,但是就好像面對面一般,我們所看到的、聽到的就是最真實的大師。我想他最特別也最令我景仰的就是他那顆永保活力與好奇的心,他傳達給我們的不是陳腔濫調,一句句皆出自真心。他對台下所有人的期勉,讓我了解到,真的,人人都可以是科學人,只要常保那赤子之心,這也是我最大的收穫吧!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