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10日

生物教師的心路歷程—讓教學相長的經驗分享

作者/孫蘭芳(建國中學退休教師)

回首三十多年的生物教學,除了課程內容的變動外,教學輔助器材也隨著時代不斷地演進。「只不過那幾本課本,已教了那麼多年,應該要倒背如流了,為什麼還要每天備課?」這句話是我先生常提的疑問,也是我想分享給中學生物教師及學生的經驗。

首先,談一談教與學的樂趣及自我調適。我離開教學的職場已快兩年了,但過去站在講台上的教學快樂感,還不時在腦中浮現。可能有人要問:「那為什麼要退休?」站在講台上忘我的教學,是很快樂,但課前的備課及課堂上的表演也很費心力及體力。我把上課說成表演,是因為中學教師面對的,是活力旺盛卻必須一天坐在教室6~8小時的青少年,若教師能將自己的「個人教學風格與魅力」以演員的方式呈現,以有活力、生動且貼近年輕世代的語言進行教學表演,激發台下的共鳴感,教與學的樂趣就會充滿教室中。

其次,要談的是如何增加學習的效果。若能隨時留意新聞中的食品、動植物、醫療等相關題材的報導,養成每月閱讀多種雜誌吸取新知,常逛書店注意新出版的暢銷書等習慣,就很容易在課程中,隨時注入一些生活化的題材,使學習變得有趣,讓教師和學生都能廣泛閱讀生物課本以外的新知。教學互動良好,便可提高學習興致,如此良性循環,教與學都會有很大的成就感。我個人三十多年的教學生涯,是以「覺得自己今年教得比去年好」的感覺,讓自己充滿熱忱與樂趣。有關教學輔助器材,我有一些看法提供參考,目前各教科書出版社製作了許多教具提供給教師使用,這當然是教師有所需求造成。可是教師,您們是否發現,缺少了自製教材的過程,課堂上因用心備課而獲得的教學成就感也少了許多?如此循環的結果,教學的樂趣不也就越來越少了?

一路走來至今,讓我感到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,是自製的教材也歷經科技的洗禮:從1975 年到迪化街買一大批白布裁剪,請學生用彩色筆畫掛圖開始,接著勤跑師大視聽教育館借8 毫米、16 毫米影片、自拍幻燈片,進化到黑白投影片、彩色(偏光片)投影片、購買錄影帶;1999 年製作個人教學網頁、製作教學電腦簡報(powerpoint),由單純圖片插入,到動畫插入、自行剪輯影片插入等,這些電子工具的學習及自我突破,是讓我充滿活力的主要原因吧。

我離開生物教學有一段日子了,說老實話,現在已不敢再上台教生物課,自覺與年輕人不夠貼近,不了解他們目前的想法,擔心融入的題材引導不出學習的興趣。因此下面例子只是提供個人過去曾使用的一些教材及教法參考,只要有隨時蒐集備課題材的習慣,要依學生的特質,融入能引起學習興趣的素材其實是不難的。

生物課程內容中,學生易感覺枯燥的段落,通常是和他們生活經驗較少連結且有一堆新名詞的部分,如植物構造、生理等。相較於動物生理、遺傳、生態等,植物方面較不容易取得吸引學生注意的題材。我常引用與植物有關的文章是來自一本前桃園農工校長呂理福著的《看生物想人生》〔註一〕。【更詳細的內容,請參閱第485期科學月刊】

註一︰呂理福,《看生物想人生》,金名圖書有限公司, 1986 年。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