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0日

打破學習高中物理的迷思

作者/簡麗賢(任教北一女中物理科)

學習任何科目多少會碰到瓶頸與困境,學習高中物理亦然。

初學物理的高中生常有刻板印象,認為物理科很困難,這可能受到學長姊的經驗談影響,也可能是國中學習時就產生的感受,甚至受到期中考題目難度高、分數低的打擊。

迷思一:物理成績低就代表學不好物理?

人間四月芳菲盡,山寺桃花始盛開。
長恨春歸無覓處,不知轉入此中來。

——白居易,〈大林寺桃花〉

遇到物理成績低時,究竟該如何面對?我建議高中生不宜輕易放棄,畢竟文理組學生都要面對學科能力測驗的物理科題目,若是志在讀理工醫農的學生,更不能輕易放棄物理科。高中生不妨轉變心境,學學白居易面對被貶時的心境轉變,偶遊大林寺竟然有新的發現,找到心中的「桃花」。想一想,物理成績低的原因是不是學習方式不正確?沒有完全消化上課內容?有確實認真學習嗎?有把心思放在物理嗎?物理成績低的原因很多,但絕對不要因為成績低就下結論說自己不是學物理的料、高中物理沒救,這樣思考太悲觀。

每一年我都會碰到學生問我:「老師,怎麼辦?我兩次物理期中考都不及格,我有能力學物理嗎?」「老師,我的物理成績這麼低,我還有救嗎?」聽完這些吶喊,我總耐心地告訴他們:「我們來分析你怎麼學習物理,給物理的時間足夠嗎?」「上課有認真聽講嗎?有整理筆記嗎?作了哪些基本功?」與學生互動後,幫這些心中有迷惑的學生找出路,鼓勵他們突破迷思,回到最基本的實事求是,並且確實執行自己要改進的計畫。

經過自我探索,改變學習方式後,大部分的學生在期末考都能重新出發,找回學習物理的信心。當然,如果只停留在「半夜全頭路,天亮沒半步」(台灣俗諺)的「坐而言,起不行」,成績自然就沒有起色。

物理成績低代表的應是「學習方法和態度有問題」,並不代表自己的腦袋不好。突破學習困境,就先突破迷思。

舉例來說,談到摩擦力的主題,同學應能深入思考,才不會人云亦云,沒有定見。

我常對學生說:「摩擦力是多變的。」因為摩擦力對我們而言是阻力也是助力,方向也不是唯一,要視狀況討論。一般而言,同學們對摩擦力有兩個主要的迷思:

一、認為摩擦力總是造成不利的影響,是阻力。

二、認為如果物體推不動,就表示摩擦力比推力大。初學者常抱持著這兩個錯誤的想法,當然要修正概念。【更詳細的內容,請參閱第484期科學月刊】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