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4日

我的領路者—科月

作者/蘇意涵(就讀北一女中)

很多人小時候都有顆愛科學的心,可能一開始只是基於對自然的好奇,或純粹想探究身邊的事物;但這樣原生的渴求,若沒有一位好的領路人在前方帶路,可能就只能讓時間漸漸磨去,放任如此的熱忱碎落在無形之間。而幸運地,就我個人的成長經驗而言,我想科月很適切地扮演了這樣領導的角色。

一開始接觸科月,是由於高中老師的強力推薦。在幾次的閱讀經驗中,我發現我能經由科月,滿足想有個管道能接觸科學世界的心願。在之前雖偶爾會透過網路瀏覽最新的科學資訊,但畢竟零散的新聞短文是細碎的,而整理過的專題文章相較之下不管是分量或質量,都完整出色得多,也更易於閱讀。然而,縱使許多資訊在對應本身理論基礎薄弱的情況下,可能無法完整吸收,但可以感覺得到有知識一點一點地滴入心中。

隨著知識漸長,書上的文字不再是那麼難懂無法理解,反倒從中可以稍微體察出編輯者的用心,為了能讓國高中生早日跨進科學的殿堂,在科月裡看不到艱深的語言,取而代之的是以豐富的例子、精采的圖片與許多科學家的想法,點出了研究過程中的難處,以及身在其中的喜悅與發現的美。知識可能隨著時代進步而推進,但這股驅動著的力量,和探索科學新知的心,會一直被保留在讀者的心中。

又或許,從科月中獲得的也不只是知識。有時在困惑迷惘之餘,需要的也就是一點鼓勵、一個更高的角度去看事情。關於科學路上的挫折,關於所有難以明白的疑問,還有更多更多對未來的未知所投射的膽怯心理。而科月總能在這時扮演著點醒我的關鍵,告訴我該怎
麼做,告訴我許許多多從前的故事,告訴我——我不孤單。這麼的簡單而真誠的引導,卻是
無比深刻。

日前曾經有過一次機緣,接受科月的採訪,並與他們簡單聊聊在自己在科學路上的心得成就與對未來的看法。而令我格外印象深刻的是:言談中能明顯的感受到採訪者的用心,以及對受訪者的尊重。特別是在跟其他主流媒體相比,那份親近給我的感覺是很好的。或許就是這種對真相執著且重視的態度,讓這份雜誌做得這麼好。

培養科技觀,適時地提供新資訊,都是現今的科普教育重要的一環,科月激勵了很多像我一樣想投身科學領域的學子,帶來了對未來希望的藍圖,讓我們獲得步入科學殿堂大門的鑰匙;它也是讓科學照入心中的窗,透過這道窗看到的是一開始對研究探索的熱情以及夢想。

科月所成就的,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,而是思想上的深刻與高度。一路上,追求真理的路自是永無止盡,而科月相伴,自有截然不同的精采。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