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9日

與時俱進的科月

作者/黃怡菁(就讀成功大學醫學系)

步入圖書館,來到熟悉的雜誌區,習慣地拿起科月,找一個最近的座位,細細品讀─—這樣的場景在高中生活中不斷地重複出現。

從小雖然對於世界充滿好奇心,熱衷於汲取各種知識,然而知識來源卻不外乎是課堂、教科書或是參考書,對於科普書籍一向是興趣缺缺、敬而遠之,總是缺乏耐心看完冗長的內容。高二時在老師及同儕的影響下,開始接觸一些科普書籍和雜誌,那時《科學月刊》雖不是第一個引起我注目的刊物,但其中有趣的內容,卻讓我一頭栽進科學狂想世界中而無法自拔,時間不知不覺中溜走,已到了該離開的時間,才驚訝地發現已閱讀了大半本,仍感到意猶未盡,愉悅的情緒縈繞在心中,久久不散,如同一杯好茶的回甘令人難忘。自那時起,《科學月刊》成了我心目中科普讀物的首選,也是我與科學世界的橋梁。

不同於一般科普書籍固定僵化的內容,《科學月刊》報導了國內外的重要紀聞,不但摘錄國外期刊重要內容,亦介紹國內研究上的突破,使我學習既有知識之餘,亦得以與世界接軌,同時為研究者的自創新意及獨到見解感到佩服。此外,科月深入淺出地介紹各種科學知識,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說明各種複雜概念,讓人一目了然。它的內容多元豐富而充實,涵蓋各領域且有深度,卻又不失趣味,看似死氣沉沉的知識在雜誌中如同被活化般,活潑又有趣,不難感受到編者的認真。整本雜誌如同一位學者,在樸實的外表下是用心與熱忱,其所呈現的深度內涵令我愛不釋手。

有時在課堂上聽到曾在科月讀到的相關訊息,就如同接通電線一般,內容瞬間映入腦海中,一股雀躍油然而生,對那堂課自然是印象深刻。閱讀科月對於知識上的融會貫通極有助益,讓我對科學有更深的體會,除此之外,它也是我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。尤其是在高三面臨大考壓力之際,隨著日子漸趨單調無聊,整日埋首於教科書與參考書的枯燥內容中,心情浮躁的頻率也隨之上升,學習的動力漸漸流失,逃離書堆的衝動越來越大;不過,我總是能很自然地拿起書架上的科月,開始閱讀。在這快樂的學習天地中,我仍可盡情地延伸學習觸角,優游於知識海中,去感受科學之美,去享受那種豁然開朗的狂喜,或是津津有味地品嘗科月精心準備的知識饗宴。每次的閱讀都讓我心中感到大大的滿足,有些文章更是令我回味無窮,總會反覆咀嚼其中涵義。

回想起來,科月已陪伴我度過一年多的時光,它提供了知識的橋梁,讓我的視野更為開闊,見識到科學的繽紛;也帶給我學習的樂趣,是我心靈的避風港。相信在未來的歲月裡,我仍會去圖書館,再到熟悉的雜誌區拿起科月,繼續閱讀,繼續汲取科月所帶來源源不絕的快樂與滿足。

回本期目錄

沒有留言: